朱明智库

朱明智库(ZMTT)[Zhu Ming Think Tank],取名于2010年的博客型、理论型“朱明智库”,网站成立已有10年历史。它是由创始人民间思想家朱明主理的文化交流网站,也是思想理论界中国第一家民间思想家的新型的、民间思想主要包括世界艺术思想(抽象绘画论)和世界经济思想(价值流动论)的网络智库。


朱明智库(ZMTT),即【朱明智库】的思想博客、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种知名网站自媒体等的简称。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与民生,积极文明创导民间思想体系“朱明思想体系”(ZMTS),简称“朱明思想”(Zhu Ming Thought),即“流家思想”(Liujia Thought) 的世界人文艺术经济哲学思想,即中国流艺术运动和世界经济哲学运动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传播。


上海流家 旗下的IP产品,如【朱明智库】(ZMTT)和【思想百科】(Thought Encyclopedia)等。创始人朱明,系中国思想家、艺术家、世界经济哲学家、“流家思想”的创始人、当代经济学奠基人、上海流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流家艺术品经营有限公司创始法人等。

中国抽象绘画

中国抽象绘画

当代的中国抽象绘画,应该包括:继承传统中国画和现代中国画,进化为内生性的朱明中国流艺术抽象国画(始于朱明奠基创导"中国流艺术运动"下的"中国草书书法入抽象国画") 和 外生性的中国抽象油画(始于西方的"抽象油画")两大类。

https://zmttcn.lofter.com/post/1cdb1e1c_12a2fd3ec

https://www.sohu.com/a/46756219_116897

https://collection.sina.com.cn/plfx/20110413/171023117.shtml

https://www.weixin765.com/doc/tbzbjiqf.html

https://ishare.iask.sina.com.cn/f/37731873.html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DcxNzgwNjE2.html

https://www.nxing.cn/baike/185914.html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978935/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MRZS201401011.htm

https://shumenga.artist.artxun.com/

https://mp.weixin.qq.com/s?3rd=MzA3MDU4NTYzMw%3D%3D&__biz=MjM5OTAxMTAzMA%3D%3D&idx=2&mid=203332659&scene=21&sn=a6f7798161bc98adddf1d7536db0212d

https://www.mask9.com/node/191184

https://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433-1014358680.htm

https://baike.so.com/doc/4079733-4278496.html

https://www.baike.com/wiki/%25E4%25B8%258A%25E6%25B5%25B7%25E4%25B9%25A6%25E7%2594%25BB%25E4%25B8%2589%25E6%259D%25B0

https://www.baike.com/wiki/%E4%B8%AD%E5%9B%BD%E6%8A%BD%E8%B1%A1%E7%BB%98%E7%94%BB

https://www.51wendang.com/doc/f8fb010eeabb314e5f907044fd14d93514fde240/5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6%8A%BD%E8%B1%A1%E7%BB%98%E7%94%BB/2772090?fr=aladdin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Y3NTQwMw%3D%3D&idx=1&mid=2247484019&sn=3ccff65fb3b380c0d170cc09e897931d

https://jingdian.cclycs.com/1362974.html

https://www.zcsbbs.com/show/2016072385372_3.html

https://wenda.so.com/q/1372633189068087

朱明:

原名朱哲。1967年10月21日出生于崇明岛,上海市崇明人,当代杰出中国书画家,中国流艺术家画派创始人 ,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中国文化产业艺术网》艺术人物,中国书法和绘画理论的抽象绘画里程碑式人物等。他是中国官方认可与机构高度认可的中国民间思想家。国研和谐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文化经济国际交流协会书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诗书画印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书画艺术高级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艺术网》艺术人物,中国书法和绘画理论的抽象绘画里程碑式艺术人物,入列《世界名人网》文化名人,《朱明智库网》创始人、法人,中国自由贸易商协会联盟文化产业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等。是世界绘画领域内标志性中国流艺术家 ,中国书画理论家,收藏家,鉴定家,艺术评论家,诗人,著名独立经济观察家,中国市场经济学者等。1990年09月结业于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科技英语专业两年制单科班。1996年07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曾取得中国经营师和中国技师等资格。目前,正宗上海市籍贯人——上海人,并有声誉于中国美术界的,有突出的“个性风格”及画坛影响力,尤以“上海书画三杰”,即:上海籍陆俨少(嘉定人)、程十发(金山人)、朱明(崇明人)等 为最著名。 朱明,“书法入画”,不惑之后以“中国流艺术”之“学术与画论”而一举成名,开启新一代“抽象国画”之个性化、多元发散思维和综合思维的“哲学构图”——“中国草书书法入抽象国画”。其创作与治学,皆自求甚严,秉承传统的中国书画艺术和“不唯今人,不抛古人,不拘西人”的艺术融合与创新理念,独创“中国流艺术家画派”,并创导“古”、“今”、“西”三结合的“中国流艺术运动”。现为中国流艺术第一人和中国抽象绘画里程碑式的奠基艺术人物和创始人。因之敢于走“中国第四条美术”之路,被画坛誉为“中国抽象国画之父”。

第四条新美术之路:朱明的“中国流艺术”

数千年来中国人习惯于“眼见为实”的“具象绘画”,并以“最像为最美”来鉴赏,都是基于具象绘画的“具象思维”或“表象审美”。

遗憾的是,中国当代绘画依然是停留在现代中国画的“大写意绘画”的“意象审美”的艺术进程中,而且还十分明显地“停”留在这个阶段,任由西方抽象油画在中国美术界标新立异地发展下去和艺术思想的西化抽象主义统治。故此,只有中国书法,才能拯救落后60多年的现代中国画,才能拯救1600多年至今没有新绘画理论思想的发展和升华。那么,这个新绘画的构思,究竟是如何获得呢?朱明的唯一答案就是:“古”、“今”、“西”三结合的中国草书书法纳入抽象国画!从而完成现代中国画的从“意象绘画”或者“写意绘画”的“意象审美”到当代中国画的“抽象绘画”的“本质审美”或“抽象审美”的哲学绘画内涵的思想性飞跃。

心灵艺术,实际上是一种多元思维、发散思维、综合思维等系统集成的抽象思维。其绘画审美的价值取向,更多地表现为“纯粹艺术”的“本质审美”。

朱明认为,抽象国画本该属于中国画的一种,这是中国国画艺术发展的必然阶段和必经阶段的中国绘画艺术,甚至是中国国画的高级艺术阶段,或称之为“后国画艺术”的一种最前沿艺术。这种心灵艺术,有别于一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书画艺术,极其推崇书画家不可复制的个性化的艺术气质。走第四条新美术之路的朱明坚持认为,中国美术已经走过了三条路,一条是传统中国画(院体画和文人画);一条是现代中国画(内生性写实主义的中西改良,以徐悲鸿为首;和内生性写意的中西融合,以刘海粟为首);一条是外生性写意的中西融合之路,以林风眠为最。而朱明的第四条新美术路,就是:内生性具有中国文化艺术的“后国画”,即:艺术层次上公认有重大突破的、“书画同源”与“中国草书书法入抽象国画”的、内生性“古”“今”“西”三结合的“中国流艺术”或内生性“中国抽象国画艺术”,独创“中国流艺术家画派”(“中国流艺术派”),即:“中国抽象国画派”,从而创导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以“抽象深邃”为美来鉴赏“抽象国画”的“中国流艺术运动”。

朱明中国流艺术品,涵盖中国草书,榜书和抽象国画(包涵抽象漫画和抽象诗意图)等一级书画作品,以及二级各种抽象国画的艺术衍生品系列。

【一】、抽象国画的构图大类,基本包括 哲学抽象图、内涵抽象图、抽象漫画、抽象诗意图等四种。

【二】、抽象国画的技法大类,基本包括 宏观线抽、微观线抽、墨抽、块抽、综合抽象等水墨抽象(含焦墨抽象)和彩墨抽象(含焦彩抽象)等二种。

【三】、抽象国画的创作思维大类,基本包括 一元思维、具象思维、收敛思维、多元思维、立体思维、发散思维、抽象思维、综合思维等六种。

【四】、抽象国画的创作大类,基本包括 四面构图、二面构图、单面构图、正反构图、一笔构图、条屏构图、册页构图、长卷构图、立体构图、空间构图和装置构图等十多种。

【五】、抽象国画的形制大类,基本包括 立轴、环轴、镜片、册页、长卷及其二级抽象艺术的各种抽象衍生品。

【六】、抽象国画的系列大类,基本包括 有题和无题二种,目前合计38 种。抽象国画的个性化标识,基本包括不同寓意、不同题材的系列号码与不同数码合成的不同组码。没有系列组码标识,仅限于朱明早期创作的抽象国画作品 和 特殊特定需要而创作的抽象国画作品二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