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智库

朱明智库(ZMTT)[Zhu Ming Think Tank],取名于2010年的博客型、理论型“朱明智库”,网站成立已有10年历史。它是由创始人民间思想家朱明主理的文化交流网站,也是思想理论界中国第一家民间思想家的新型的、民间思想主要包括世界艺术思想(抽象绘画论)和世界经济思想(价值流动论)的网络智库。


朱明智库(ZMTT),即【朱明智库】的思想博客、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种知名网站自媒体等的简称。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与民生,积极文明创导民间思想体系“朱明思想体系”(ZMTS),简称“朱明思想”(Zhu Ming Thought),即“流家思想”(Liujia Thought) 的世界人文艺术经济哲学思想,即中国流艺术运动和世界经济哲学运动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传播。


上海流家 旗下的IP产品,如【朱明智库】(ZMTT)和【思想百科】(Thought Encyclopedia)等。创始人朱明,系中国思想家、艺术家、世界经济哲学家、“流家思想”的创始人、当代经济学奠基人、上海流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流家艺术品经营有限公司创始法人等。

朱明思想:关于低端的具象绘画与高端的抽象绘画 //“具象国画”/“意象国画”/“抽象国画”

朱明思想:关于低端的具象绘画与高端的抽象绘画 //“具象国画”/“意象国画”/“抽象国画

【朱明思想】: 

成功,不是因为你认识了谁,而是因为你拥有了成就。唯拥有影响力的公认成就(学说学派学科的创始人和品牌行业的奠基人地位),才能公认成功!(2017.3.30 朱明) 

先看看当代国画家的创作生态及其低端的具象绘画市场。 

98%的中国画家,都处在具象绘画的画像中。此类具象画家,习惯于具象思维,以像为美,画自然景物、画人物动物,是拍照式的,气韵生动,应物象形,随类赋彩,几乎千篇一律,是外在绘画的奴隶,把其名字遮住,你不知道是谁的画画,是工匠画、美工画。

具象绘画,一元思维,直线思维,内容肤浅,答案明确,不需要创新创造,不需要心灵艺术,不需要多元思维,更不需要综合思维和抽象思维,是技术艺术。

具象画家,没有个性化,永远是一个画像的工匠,几乎人人都会,拍照式画画,但自己还以为自己的具象绘画很了不起,是井底之蛙,是不值钱的街头画匠工匠,比比皆是。

吴冠中曾讲过一个故事:蒋南翔任教育部长时,在人民大会堂对高校教师作过一个报告,其间谈到:“给我足够的条件,我敢于承诺培养出50个杰出的科学家,但我不敢保证培养出一个杰出的艺术家。”

具象绘画的高峰期,是19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极少数人,特别有个性化的画派创始人,可成长为一国众人皆知的一代画匠。如今,具象绘画艺术大师们的作品,基本进入了国家或私人博物馆中。

知名具象画家,以及其弟子们与门生们,可以开一个专业具象画廊,以此来谋生,但极少数画匠,虽然有相当名望,但是卖画变成了富裕阶层人士的毕竟是极少数人。

当代中国,不知名的具象画家,不胜枚举。画廊市场,呈现关停潮现象此起彼伏,而大部分画廊业主,既不深懂中国书画艺术,又不懂美术发展的新艺术趋势,更不懂书画艺术鉴藏理论。什么一个画家应该有个性化的绘画语言,什么一个画家应该有自己在学术上的艺术思想体系,他基本就是无知、无语,更不会深研其标的画家的艺术价值与学术地位,其囤积的低价格的大量具象绘画作品,事实上根本不值钱,逐步沦为毫不稀缺的艺术垃圾,几乎遍地都是白菜价,迎合了艺术品低端市场的老百姓阶层,以此附庸风雅罢了。 

再看看当代中国抽象画家的创作生态及其高端的抽象绘画市场。 

须知,高端家庭与富豪阶层人士,往往购置一国知名抽象绘画艺术大师的抽象艺术品。这些抽象绘画艺术品,是个性化特质的心灵艺术,自由艺术,源于抽象思维,以抽象深邃为美,既可高雅欣赏,极具哲理思想,发人深省,内涵多元丰富,又可以保值增值。

特别是,国内外的顶级投资专家,特别是前瞻性的艺术资本家与艺术金融家们,往往遵从世界绘画艺术市场上的艺术家必须有的个性化特质的学术价值铁律,则会合理资产管理中的顶级资产配置,取得了标的物的知名抽象艺术家艺术品的趋势性巨额增值,从而获得了艺术金融投资配置的资产回报,必然性注定了这些成功人士的更加成功。 

中国抽象绘画的艺术市场的价值逻辑就是:学术型艺术大师,艺术品具有学术价值;其学术价值必然决定市场价值;供求体系仅仅反映某时期某作品的部分价格,体现了部分艺术价值,但不是全部价值。 

当代中国画坛,则更是缺失多元发散思维、综合思维和抽象思维,不计其数。当代中国传统书画家,依然遵循着古代千年的绘画理论,即具象六法论的“谢赫六法”,而不能自拔,自我陶醉,不思进取,停滞不前,保守落后……难出中国大门。

艺术战争需要用艺术思想来战斗,本质上反映的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战争!(2017.07.27 朱明语录)

由本人奠基首创并积极推动的“中国流艺术运动”,即“中国草书书法入抽象国画”的当代中国抽象国画,内生性创导了多元构图、抽象构图、空间构图与哲学构图等当代中国绘画的新技法,各种绘画新形制应有尽有,极具一国中华民族传统的当代新文化特征,业已厚实了中华文化艺术的最新美学思想和中国画坛的最新绘画内涵,亘古未有地发展了古代中国画,进化了现代中国画,顺应世界哲学发展趋势和世界美学审美潮流,实现了中国画坛从“具象审美”,历经“意象审美”,再到“抽象审美”的绘画思想性飞跃,学术性超越了西方画坛的主流抽象绘画内涵,奠定了世界性抽象绘画的最高学术地位和艺术绘画地位,绘画里程碑式地递升了近三千年中国绘画史的最新学术高度、哲学高度和美学高度。 

本人朱明的一句话,自由艺术,心灵艺术,抽象艺术,才是人类艺术家终身快乐的真正艺术! 

顺致万福安康快乐年年岁岁平安永顺!

2018.02.25 (初稿)朱明思想

https://blog.people.com.cn/article/2/1519788247054.html

https://www.021zhuming.com/news/html/?831.html

https://www.chinavalue.net/General/Blog/2018-2-28/1502181.aspx

https://mp.weixin.qq.com/s/4UmNV6JYA1LzIHHF954FWQ?

https://culture.people.com.cn/n/2014/0905/c22219-25610912.html

https://news.163.com/14/1230/02/AEM8JQLL00014Q4P.html

https://www.jinciwei.cn/l265356.html

朱明思想:如何区分三种内涵的中国画以及 如何区分“艺术巨匠”、“艺术大师”、“艺术大家”、“艺术家”、“书画家”等级

中国民间思想家、“朱明思想体系”创始人朱明认为,

【一】、艺术,源于生活,源于对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创新创造。艺术品与艺术衍生品,都是艺术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劳动最光荣,劳动出智慧。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午餐。从世界绘画艺术进程上看,

1、忠于外在物质世界,一元思维,收敛思维,写实主义图画景物,一般可以创作出如拍照摄影般的“具象国画”。

主要技法特点:具象构图,水墨具象和彩墨具象。可以具象漫画、具象诗意图。

2、忠于内在物质世界,二元思维,收敛思维,写意主义图画景物,有抽象元素但不构成显著性抽象绘画,一般可以创作出如记忆印象般的“意象国画”。

主要技法特点:具象构图、意象构图,水墨意象和彩墨意象。可以意象漫画、诗意图。

3、忠于内在精神世界,多元思维,发散思维,空间思维,综合思维,哲学思维,抽象思维,超越意象绘画,显著性抽象绘画,一般可以创作出如心灵景致般的朱明中国流艺术运动的“抽象国画”。

主要技法特点:中国草书入画,特别是草书圆笔入画,四面构图、正反构图、多象构图、空间构图、哲学构图、抽象构图等,水墨抽象(含焦墨抽象)和彩墨抽象(含焦彩抽象)。可以抽象漫画、抽象诗意图等。

https://mp.weixin.qq.com/s/EgbVQ6SM03TFjmTGM54cOg

https://blog.people.com.cn/article/2/1449029531383.html

https://www.bookask.com/book/2035201.html

https://exhibit.artron.net/exhibition-31852.html

https://collection.sina.com.cn/plfx/20110413/171023117.shtml

https://mp.weixin.qq.com/s?3rd=MzA3MDU4NTYzMw%3D%3D&__biz=MjM5OTAxMTAzMA%3D%3D&idx=2&mid=203332659&scene=21&sn=a6f7798161bc98adddf1d7536db0212d






评论